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賀喜~~~大台灣旅遊網獨家報導新北市烏來區分店

2007-06-16
Amis in Taiya 烏來瑪拉斯原住民藝品工作坊

 

 

 

【TraNews 記者 胡殷碩 / 全球報導】
 
Amis in Taiya 烏來瑪拉斯原住民藝品工作坊
瑪拉斯原住民公仔:
舊文化and新創意are新商機。(胡殷碩攝)
  在烏來這個泰雅族為主的地區,除了部分漢民族之外,仍有少數其他部族的民眾在此安居樂業,在烏來老街經營原住民飾品特產專賣店的Ladan(漢名:何美花)就是其中之一。

  來自全台人數最多的阿美族,Ladan在烏來老街上經營著一家隸屬於「瑪拉斯」體系的原住民藝品工作室,包括她在內的所有工作人員都是阿美族人。

  「MALAS經營者謝先生本身是魯凱與排灣族的混血兒,他所雇用的工作人員也多以原住民為主。像在烏來瑪拉斯的工作人員也都是阿美族人,而店裡的各類飾品與小米酒等也都是請各部落的原住民製作。一來能夠較準確地掌握部落文化特色,不致偏離。二來可以增加部落族人的收入,改善部落族人生活環境。三來可藉由新的創意,為原住民部落文化注入新的商機。」Ladan說明。

  以烏來老街為例,包括「瑪拉斯」在內,有著許多販售原住民特色商品的店家,其內容從小米酒、小米麻糬、各類擺飾,與實用性較高的衣飾與飾品等,一應俱全也吸引著不同屬性的觀光客消費。雖然希望能夠保有部落最原始的風格,但畢竟觀光商品必須因應觀光客的需求,來作風格上的修正,而這也是觀光地的宿命。

  「來到烏來的觀光客可概分為國外遊客與國內遊客。一般而言,主要來自於日本、香港、韓國以及部分歐美國家等地區的國外遊客較喜好如:油畫、具原住民風格的服飾、飾刀等收藏價值較高的商品。因為他們並不常來台灣,也對這類商品有著較高的新鮮感;再加上國外遊客消費能力也高,在購買上較鍾情於高收藏價值的相對高價商品。」負責烏來另一家「瑪拉斯」體系原住民特產專賣店的店長,本身也是阿美族的「米绛」表示。
  「至於國內遊客,則可概分為闔家出遊與學生兩者,除了泡湯與住宿美食外,多半會選購些具適用性的小飾品或著名的飲食,如:小米酒、手鍊、耳飾、鑰匙環、煙灰缸等。由於近年來台灣原住民意識高漲,許多父母或對原住民文化感興趣的年輕學子也會藉由這類飾品作為原住民文化入門的教學或認識,甚至有許多本身是漢化已深的原住民希望藉由這類方式尋根!」Ladan補充說明。

  由於過去原住民身處政經地位的弱勢,加以長年的漢化使得許多原住民已是失根蘭花;所幸近年原住民族群意識提升,包括「瑪拉斯」在內的許多原住民特色商品專賣店已著手前述有益於部落的回饋工作,只是如何以外人能接受又保有部落原貌的方式「推銷」原住民文化就是一門極高深的學問了。

  「許多原住民來觀光地品嚐了如小米酒之類的原民飲食多半會覺得與祖傳的口味有別,以小米酒為例,多數原住民會覺得坊間販售的小米酒口味稍淡。」本身也是阿美族,現服務於烏來瑪拉斯的「撒乎啦」即表示。(「乎啦」在阿美族語言中意指「下雨」,因為他是在下雨天出生的而得此名。阿美族人取名有別於泰雅族人的「父子連名」,而是以祖先的名字或大自然環境為命名依歸。)

  「我曾聽別人說過,雖然文化可以仰賴書本的知識或其他方式傳遞或推廣,但文化本身其實是一種生活模式與價值觀、信仰的組合,沒有身歷其境的人是無法真正了解原住民文化的本質的。一般人可能能藉由媒體知道賽夏族的『矮靈祭』,卻無法深刻體會矮靈祭對賽夏族人的意義何在!許多人也許能藉由媒體得知達悟族『飛魚祭』造獨木舟的事,但卻無法了解其中繁瑣的程序有何獨特的功能與意義!」撒乎啦表示。
  「我認為很有道理!文化一直在演進!即便是原住民本身,異族通婚的例子也已常見。過去台灣原住民是從同屬南島語系的菲律賓遷移來台,由於許多主客觀因素而出現文化上的歧異,但隨著密集交流,台灣原住民文化會逐漸出現新的面貌。」撒乎啦強調。

  「觀光事業也是一種新的部落生活!以店裡的原住民公仔為例,由於是委託部落製作,所以各族在服飾與風格上的特徵都相當鮮明,許多遊客都頗為中意!再加上種類多樣,擺飾之外更有收藏的價值!」撒乎啦展現原住民燦爛的笑顏。
大台灣旅遊網http://tw.tranews.com/
大台北旅遊網http://taipei.tw.tranews.com/
烏來尋幽探奇http://233.tw.tranews.com

飲酒請勿過量

未成年請勿飲酒
 

 

 

 

 

 
2005-12-04 16:51:00
2006-06-16 14:34:0
http://tw.tranews.com/Show/Style1/News/c1_News.asp?SItemId=0271030&ProgramNo=A000001000002&SubjectNo=23318
 


回上一頁